NEWS公司消息

产业新闻-台湾制造 飞机零件用打印的2016-03-21

不需开模、铸造,直接用3D打印出一架飞机这不是梦,台湾精密机械跨界合作,用3D打印印出飞机零件,挑战高技术门坎的应用产品。

台湾第一台自行设计与制造的工业级3D打印设备就诞生在高雄路竹科学园区内,这台机器利用金属粉末与雷射可印出飞机零件,打造出这台机器的东台精机董事长严瑞雄说,这是台湾第一台从设计到生产制造自主完成的3D打印设备,最重要的是,这不是技术门坎低,挤牙膏式的3D打印设备,目标是航天、生医、汽车等工业领域的高端产品。

所谓的3D打印设备,就像迭蛋糕一样,将金属粉末一层一层迭上去,再以雷射熔融,直接往上印出成品,也被称为是「加法」制程。跟过去传统工具机是以「减法」的方式,把金属切削成设定形状,成为客户要求的产品不同,一个是加法一个则是减法。
为什么要发展3D打印设备,工研院雷射与积层制造科技中心主任曹芳海说,是把加工程序化简为繁,将少量多样的产品直接印出来,能省下开模的时间。而且工业制造越来越复杂,有些料件内部需要特殊加工,以前设计的出来,但传统的机台却做不出来,3D打印可以解决这些问题。
他举例,以往航天引擎大厂GE引擎上使用的引擎喷射器,需要经过超过十套以上的模具制造,但3D打印设备只需一次工序,省下大量成本与时间。国际间3D打印设备的工业运用,以汽车产业居多,但各界看好3D打印设备能逐步跨入附加价值高的航天与生医领域。曹芳海说,航天领域已评估有2万多个零件,适合以3D打印生产。但因为航天与生医需要经过繁琐的认证程序,发展的速度比汽车产业慢。

台湾自行开发的3D打印设备跟过去则大大不同,同时把3D打印与传统加工设备整合在同一机台,能同时能像迭蛋糕一样迭出产品,又同时能进行切削的工法,而且施作的产品具有高强度,不是普通的低阶产品,达到所谓的软硬兼施、加减法并存的功用。曹芳海说,3D打印不是万能,但能够同时把「加法」和「减法」设计在同一套机器上,「才是真正接近万能。」
能够发展出这样产品的关键是3D打印所需的关键技术,如金属粉体、雷射、光学、控制软件等, 除了3D打印控制软件仍是欧洲的强项,其余如机具、雷射、金属粉体等领域,台湾已正开发中。金属粉体台湾两年前也投入研发,精密机械则是台湾见长的项目,才能打造出可以打印飞机零件的机器,3D打印可说是台湾工具机再升级的关键。
这样的产品航天业也看好未来,汉翔副总经理杜旭纯表示,3D打印在未来的航天制程一定用得上,而且他们也曾经测试过,3D打印适合用在生产飞机维修所需的零件,以及非量产型的生产计划,例如接下来台湾要自制的60多架空军教练机,就需要这样的3D打印技术。

文章 圖片 來源  作者:邓凯元 2016-03-17 Web Only
http://www.cw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75223